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40周年庆

文章导航

  涅槃的乡村展开和美生活画卷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变迁轨迹

  “

  文化底蕴深厚的后吴村、别具一格的塘里村、景色宜人的大塘王村、美轮美奂的上谢村……走进我市的农村,宛如苏州园林,独特精致的美景与金山银山融合于此,又宛若陶渊明笔下富足祥和的世外桃源。

  栉风沐雨,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号角一经吹响,园周村、大陈村、塘里村,一个个美丽乡村点燃了农村巨变的星星之火。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农业农村工作从点上探索到全面铺开……曾经“野蛮生长”的农村,眼下都已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他们经历了由脏到净、由乱到美、由差到优、由苦到甜的变迁,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画卷,在丽州大地徐徐展开。

  告别“脏乱旧差”

  农村大变样

  8日清晨,大陈村村民陆吉平和往常一样,早早起身打扫了家门前的空地,又给门口花坛里的树木浇水。在细心的照料下,冬珊瑚结出了黄澄澄的果实,矮木丛郁郁葱葱,桂花树更是枝叶扶疏。“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得这么好,游客一波接一波,虽然我们家不是民宿,但人们来来往往都看得到,如果我家门口垃圾、杂物乱堆乱放,岂不是给大陈村抹黑?”陆吉平笑着说。

  年近80的陆吉平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也见证了村庄发生的种种变化,他深知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现在与以前相比,变化数也数不清。”陆吉平回忆说,“以前的大陈村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下雨天家门口迈出去就裹上一脚泥;家家户户吃用的水都得从水井里打;大大小小的露天粪缸随处可见;房前屋后满是乱堆乱放……”

  确实如此,十年前的大陈村没有现在的绿树花香、道路通达、渠水静流,有的是班子不团结的坏名声,有的是房屋破旧、垃圾随意倾倒、泥巴路坑坑洼洼的糟糕环境。不得不承认,十年前的大陈村是个名副其实的落后村。

  其实,在十几年前的永康,脏、乱、旧、差是农村的通病。如今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全国文明村、浙江最美村庄、浙江省森林村庄、“美丽宜居 浙江样板”双百村的园周村,也有过“不堪回首”的历史。十多年前,园周村还是个“穷得叮当响”的负债村,没有整齐划一的新楼房,没有样式新颖、功能完备的“别墅群”,没有现在的小桥流水、垂柳依依,村内环境可想而知。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

  迈出美丽乡村第一步

  2003年,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要求用5年时间对全省的10000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1000个建设成“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园周村就是这千分之一。

  十几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园周村在我市率先开启了蝶变之路。2001年,园周村党支部书记周双政等新上任的班子成员,超前地提出了“整合山水资源、挖掘民俗遗风、创特色旅游村”的发展目标。2005年,园周村开始着手村庄整治和农房改造的宣传发动工作。2008年“强龙兴农”生态家园富民计划行动示范项目的列入,进一步加大了该村开展以“三清四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工作的决心和动力。至今为止,园周村已完成全村的污水管道埋设、村内主干道硬化、露天粪缸搬迁以及村级污水集中净化工程等项目建设。更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绿化、美化、亮化的园周村,自然生态、人工生态、田园野趣、园林雅韵、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交融回合、相得益彰,成为令人羡慕的“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样本村,每到节假日,来园周村游玩的省内外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有了园周村做榜样,2010年,大陈村也紧随其后开始整治。“我们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着力推进以村道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引进自来水等项目为重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告诉记者,三个月的时间,村里400多口露天粪缸被全部清理,村干部从不团结到齐心协力,为今后的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2012年,大陈村交出了第一份优异的成绩单,被评为永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容村貌与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美景衍生“经济+”

  助推乡村新腾飞

  “2014年,我就在想,在大陈村周边已经有了盘龙谷、虎踞峡景区,村里好山好水好空气,怎么就不能‘变现’,让村民和集体都富起来呢?”陈建伟说,当时他和搭档陈泽胜一商量,就开始着手谋划,2015年大陈村成了我市首个试水发展民宿经济的村庄,7家民宿共100多间房间正式对外营业,以“前仓慢生活”为主题的民宿经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四年前,大陈村的村集体收入仅仅只有几万元。村子以民宿建设为突破口,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年旅游总收入达40多万元,已有80%以上农户从事民宿旅游及相关产业。由民宿旅游所带动的餐饮、种养殖、休闲养生、商务会议接待等多种业态经营总收入超过2000万元;去年,全村集体收入80多万元,增长了十多倍……”陈建伟细数着这些年大陈村的经济发展变化。

  四年下来,并没有山水资源优势的大陈村成了发展美丽生态旅游的样板村,富民道路可算走出了一条正道,但就此止步了吗?去年,一直以景区标准建设村庄的大陈村建成了以商养厕模式的旅游公厕“第五空间”,并对临水街进行改造升级,腾出了近50间沿街店铺供商家入驻……一个个美丽经济的点子陆续在大陈村碰撞出火花。我们不难发现,大陈村村民的生活正如陈建伟的初心那样,生活环境不断变美,生活水平日渐提高。

  不仅仅是大陈村,如今,越来越多的“美丽经济+”之花在全市绽放。西溪镇大力发展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唐先镇通过打造“十里葡萄长廊,百年贡姜产地,千丈荷花湿地,万亩葡萄基地”生态旅游区,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永康)红富士葡萄节,打造“唐八鲜”品牌,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还被列入省级葡萄生姜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江南街道园周村坚持“整合山水资源,挖掘民俗遗风,创特色旅游村”发展之路,充分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蓝图,大力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产业,创建国家4A景区村;东城街道下店午村通过农房改造、环境整治,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以往月租仅两三百的旧农房,如今成了“白领”争相入住的高档住宅……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美丽乡村+影视基地,我市逐步推进美丽环境向美丽产业升级发展,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华章。

  大陈村临水街。 林群心 摄

  □记者 胡颖


永康日报 40周年庆 00004 2018-10-10 永康日报2018-10-1000013;永康日报2018-10-1000011;永康日报2018-10-1000012;88847;88854;永康日报2018-10-1000014;永康日报2018-10-1000017;永康日报2018-10-1000015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