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吴泽安:厨德为先,不忘初心传承永宾“味道”

  走近永宾名厨系列报道①

  开栏语 作为深植本土的老牌酒店,永康宾馆已然走过32个年头。这些年来,永康宾馆不仅深受咱永康百姓的喜爱,还频频获得业内重磅荣誉:中国饭店业“金星奖”、省服务业重点企业、省年度明星酒店……作为一家硬件设施并不占优势的四星级酒店,在其长盛不衰的背后,必将有一代又一代永宾人在热爱与传承中不忘初心、坚守匠人情怀,才能让这块永康老字号招牌历久弥新,形成独特的永宾“味道”。接下来,就带你走进“神秘”的永宾后厨,一探名厨们的别样风采。

  【名厨名片】吴泽安,现任永康宾馆餐饮部厨师长。从业19年,曾获中国浙江(国际)餐饮产业联盟委员会最佳制作技艺奖、省“高歌杯”鹅肥肝菜肴全国邀请赛银奖、省第七届烹饪技能竞赛金奖、金华烹饪大师称号、江南名厨专业委员会金牌勋章等荣誉。

  【烹饪理念】传承工匠精神、调和健康美食

  □王晓鸣 秦艳华 胡锦

  本报讯 见到吴泽安时,他正在有序地安排当日的后厨工作。作为餐饮部的厨师长,吴泽安的工作和一般的厨师有些不同,除了做菜,还要成为一支团队的主心骨。

  厨德是做好厨师的首要前提

  “我必须时刻谨记自己带领的是一支团队,所以需要更加用心。”吴泽安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把台面上的器物熟练地摆放整齐,“好的厨艺需要扎实的基本功,需要努力锤炼,但最重要的前提还是要有‘厨德’。”

  何谓厨德?吴泽安认为厨德就是:先做好人,再做好菜。

  “厨师本身要明白自己的职业应是一份备受信任的职业,食客们来到这里用餐,不仅把味觉交给了你,更把身体健康交给了你。”吴泽安说,“厨师的良心就在于烹制菜肴的任何一步,都要做到符合规范,先安全健康,再营养美味。”

  先做人,后做事。好厨德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放眼整个永宾厨房,大到整体规划,小到细节摆放,看上去均整齐划一、清爽洁净,于无声处诠释了何为规范、何为典范。

  在传承中找到归属感

  “我现在做的这道菜叫石斛竹荪炖海参,做一道菜首先第一步是理念,对于食客而言,它的理念可能是营养、美味;但对于厨师而言,做菜的首要理念必须是热爱和用心。”说着,吴泽安轻轻捞出焯过水的老母鸡块,仔细放入锅中慢炖。

  19岁那年,吴泽安来到永康宾馆,从小学徒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着。35岁那年,因工作需要,吴泽安被宾馆外派康廷大酒店担任行政总厨,参与筹备最初的厨房格局分布、功能设计,厨房制度、流程编写,人员配置、培育与菜单的设计、定价等工作,以及正式运营后的厨房管理,并圆满完成阶段性的外援任务。

  “今年4月,我又回到了永宾,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10多年前师傅教我不忘初心,现在我做到了。”吴泽安说。多年的从厨经历,吴泽安接触了不少菜肴开发、出品管理、队伍建设等管理工作,积累了较好的厨房团队管理经验。在平时工作中,吴泽安总是愿意将所学技艺、工作心得与大家分享。目前永宾厨师团队共有50多人,年龄从19岁到52岁不等,“20岁左右的厨师对我而言,就像小弟小妹一般。”吴泽安笑着说,“对他们除了工作上的严要求,同样少不了生活上的细关爱”。

  “从最初师傅们培养我,到现在我带着这些小弟小妹。我很自豪,我坚持传承了最初的永宾‘匠心精神’,这也是永宾的‘味道’之一。” 吴泽安认为,“从事一个行业一段时间,只要喜欢就可以;从事几年,就必须有一份热爱了;而从事几十年,那肯定要在传承中找到归属感,寻求到帮助他人进步的幸福感。”从吴泽安的话语中,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他始终待晚辈学徒如自家小弟小妹般用心、用情了。

  精彩链接——

  永宾名厨教你做道菜(扫码看视频)

  吴泽安:

  石斛竹荪炖海参

  【

  】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2 2018-09-20 永康日报2018-09-2000014;永康日报2018-09-2000013;永康日报2018-09-2000012;永康日报2018-09-2000016;永康日报2018-09-2000015;永康日报2018-09-2000017;永康日报2018-09-2000018;88071|;永康日报2018-09-2000011;永康日报2018-09-2000010 2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