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一周专题

文章导航

冬日生存指南

  找个温暖的地方过冬

  文/应桃蕊

  “今年去哪里过冬?泰国怎么样?或者去韩国?”

  寒假的日子越来越近,Sophia一家也开始骚动起来。

  Sophia是一名企业主,听说要出去过冬,她的女儿诺诺是最起劲的一个。诺诺今年12岁,按她的话来说,似乎从记事开始,每一年的冬天,家里都会组织一次“冬”游。所以,在寒假即将到来之前,诺诺便兴奋不已,在网上找着各种出游攻略。

  “第一次带女儿冬游是在2007年,那时她还不会走路呢。”对于为何对“冬游”情有独钟,Sophia笑着表示,自己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想找个温暖的地方躲起来。于是,2007年冬日的一个突发奇想,Sophia成功“诱拐”先生往南过冬,首战即选择了海南。

  海南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踏入海南的第一刻,Sophia就爱上了这里,也爱上了这种在冬日里找阳光的出游方式。

  于是,每年冬天,杭州千岛湖、厦门鼓浪屿、海南、宜春明月山……只要是温暖的地方,都留下了Sophia的身影。

  渐渐地,Sophia成了朋友圈里的旅行达人,越来越多的人在她的影响下也爱上这种过冬方式,加入了Sophia的队伍。

  2013年,Sophia带着全家老小重奔海南。大家一起买菜、做饭,共享美好生活。

  2014年,Sophia组织了两个家庭共往杭州千岛湖。在岛上,大家放下一切琐事,说笑聊天,度过冬日闲暇时光。

  2015年,在Sophia的组织下,十几个家庭、浩浩荡荡的43个人一同相约宜春明月山天沐温泉。大人们喝茶打牌,孩子们嬉笑打闹,甚是美好。

  ……

  “最开始的时候,冬日出游是为了游玩。现在,它似乎成了冬日里一个必不可少的节日。”在Sophia看来,冬日出游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寒冷,更多的是为了和家人、朋友相聚的幸福和喜悦。

  私

  分享

  Sophia

  海南三亚

  这里年平均温度25.5℃,拥有风光旖旎的海滨风光,晒太阳、吃海鲜、泡温泉,与椰林树影为伴,在碧海蓝天下尽情放松,享受海天之间的盛筵。

  广西北海

  这里年平均温度22.8℃,无霜期为355天,这里有天下第一滩的十里银滩和中国唯一的火山岛——涠洲岛,可以享受海边的美好时光,还可以近距离接触研究火山岛。

  云南景洪

  这里是西双版纳风景体系的中心,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7℃,是一座具有花园般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不同少数民族的风情。

  广西防城港

  这里年平均气温22.6℃,边陲之港,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四季如春,风光绮丽,是冬季避寒、旅行的理想胜地。

  哈尔滨

  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冬游的打开方式除了“找温暖”,还可以去感受一下北国的冬天。我推荐大家去有“冰城”之称的哈尔滨。感受一下哈尔滨冬季独有的冰灯。

  冬日干燥 营养餐少不了

  文/应桃蕊

  周一的午后营养餐是冰糖雪梨;周二是红枣小米燕麦粥;周三是银耳红枣汤……

  翻看30岁家庭主妇小慰的朋友圈,你总能被她发着的各色冬日美食所吸引。

  “最近天气寒冷,选择的食材就要清淡一点,可以多吃一些莲子、红枣,对脾胃好。如果是夏天,则可以吃寒性一些的水果。”说起冬日的饮食指南,小慰头头是道。

  正因如此,小慰成了自己朋友圈里的冬日养生达人,也交了不少朋友。

  “女儿从小体质就不好,经常生病,特别是冬天,经常发炎咳嗽。再加上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体质也越来越差,很想做一些生活上的改变。”自从生下孩子后,小慰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家带孩子,很难有时间锻炼,自然也不知如何改变。

  就在这时,小慰看到朋友圈里一朋友发的冬日营养美食照片,一下子就被它吸引了,不仅好吃还能预防身体对冬日的各种不适,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小慰立马联系了她的这位朋友,跟她学起了冬日营养餐。

  看着容易,可要真正学起来懂进去也挺难的。“好的一顿营养餐要确保食物的结构是否合理,各种食物所含营养素种类是否齐全。”在小慰看来,冬季寒冷,阴盛阳衰,合理的调节饮食,可以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自身的御寒能力。这就是她如此注重冬日营养餐的原因。

  小慰建议,冬天应多吃应季蔬果,比如:萝卜、花菜、山药、山楂、苹果等。冬天,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容易引起鼻、咽部干燥不适。多吃蔬果对健康来说是件好事,可以帮助人体补充冬季缺失的水分、控制膳食热量,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充满活力。

  私

  分享

  小慰

  银耳红枣汤

  材料

  银耳两朵,放在清水里发半个小时;枸杞几粒、红枣几颗、葡萄干几粒、百合5-8片。

  制作方法

  1.把以上食材放到砂锅里,加清水,中火炖开。炖的过程中要经常拿勺子翻动一下,免得粘锅。

  2.炖开以后小火慢炖20分钟,关火。

  3.然后盖上盖子,让它再焖5-10分钟。

  百合鹌鹑汤

  材料

  鹌鹑两至四只、红萝卜半斤、百合四钱、蜜枣六枚。

  制作方法

  鹌鹑洗净,去肠杂;红萝卜去皮洗净切件,加百合、蜜枣,放水五碗,煲三小时。

  莲子百合汤

  材料

  瘦肉半斤、莲子一两、百合五钱、蜜枣四枚。

  制作方法

  莲子百合大多都采用干品,将以上各食物药物洗净,一齐放入煲,加瘦肉,水六碗,煲三至四小时,莲子松化,百合出味。


永康日报 一周专题 00011 冬日生存指南 2018-01-12 永康日报2018-01-1200012;永康日报2018-01-1200015;永康日报2018-01-1200014;永康日报2018-01-1200007;永康日报2018-01-1200006;永康日报2018-01-1200009;永康日报2018-01-1200010;永康日报2018-01-1200011;永康日报2018-01-1200008;永康日报2018-01-1200013;永康日报2018-01-1200022;永康日报2018-01-1200024;永康日报2018-01-1200025;永康日报2018-01-1200019;永康日报2018-01-1200020;永康日报2018-01-1200021;永康日报2018-01-1200023;永康日报2018-01-1200018;永康日报2018-01-1200017;永康日报2018-01-1200016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