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时政新闻

文章导航

  毛光烈来永督查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加强县乡人大建设 真正发挥人大作用

  □记者 陈晓苏

  本报讯 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率队来永督查中央18号文件、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调研指导我市人大工作。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锦朝及我市领导金政、朱志杰、陈美蓉、徐忠飞、王瑛、叶成超、陈剑云陪同督查。

  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组织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的同时,坚持把其作为人大依法履职和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纲领性文件来贯彻,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深化法治永康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积极探索推进人大工作的措施办法,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去年,我市依法圆满完成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人大代表结构更趋合理,代表性、先进性更加广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委有决策,人大有行动;人大有建议,政府有落实。在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市人大围绕上级重点部署开展的工作,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确定了多个重点课题,开展各类执法监督活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土地整治规划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事后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行议案建议办理“十步工作法”,寓支持政府工作于推动之中。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我市还制定出台了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对代表履职进行量化考核,特别是对人大代表无故缺席会议、参加活动审议发言、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提交议案建议和向选区选民述职等情况作出硬性规定,对于考核不称职的,在告诫谈话之后仍不整改的,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此外,我市还扎实推进镇街区代表联络站和网上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主动将代表联络站向1000人以上村庄延伸,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促使人大代表在基层发挥更大作用。

  毛光烈对我市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我市人大工作在市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富有成效,尤其是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议案建议办理的十步工作法等有益尝试,对于改进工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等都有积极作用,值得推广。他指出,既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又要加强人大代表的日常管理、监督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动态的调整及退出机制,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助推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带动促进民风,形成健康良好的导向。

  毛光烈要求我市一如既往重视人大工作,继续完善提升现有做法,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人大代表及联络站作用,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让人大与百姓心连心,帮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并作出及时决策和回应。他强调,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最重要的是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把工作重心下沉,以钉钉子的精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永康日报 时政新闻 00007 2017-10-12 永康日报2017-10-1200006;66296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