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办人民满意教育

  推动教育先腾飞

  本报评论员

  “全面小康,教育先行”“永康新腾飞,教育先腾飞”“永康教育的今天,就是永康发展的明天”“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全市教育发展大会上传递出的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令人振奋;大会提出的“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明确了方向,催人奋进;市委书记金政发出的“我们永康应该有什么样的教育”之问,更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永康教育的思考和热议,鼓舞人心。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纵向看,永康教育近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横向比较,无论是与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的期待相比,还是与周边县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永康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教育成效的最高标准。

  办人民满意教育,首先要求学校要端正办学指导思想,一以贯之把教育质量抓在手上,抓到实处。教育是第一民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关乎一个家庭的希望、关乎孩子一生的前程。学校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里都能得到全面健康发展,让老百姓感到把孩子送到学校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办人民满意教育,关键要发挥好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办好教育是民心所在,是良心工程,更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系。校长要尽其“心”,努力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当好提升办学质量和学校品牌的开拓者、领头羊。教师要竭其“力”,专心致志研究学问、实实在在立德树人,在成就学生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学校要扬其“名”,在“你追我赶”中提升影响力、打响知名度,致力成为“常青藤”。

  办人民满意教育,需要一系列推进机制来保障。一方面,要围绕教育项目这个中心,强化规划引领,优化教育布局,全面实施“校园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永康教育的“硬实力”。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激励先进、奖优罚劣,探索实施绩效考核办法,努力体现优绩优酬,逐步形成以政策引导人、以制度管理人、以绩效衡量人的长效机制,让崇实重干、敢为人先成为永康教育的新气象,以此提升永康教育的“软实力”。

  办人民满意教育,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需要家校密切配合,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广大家长要成为永康教育发展的坚定支持者、拥护者,与学校同心同向同行,引导孩子健康人格的养成和综合素养的提升;社会各界也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教育、支持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多为教育建言献策,多为教育做好事实事,用实际行动合力推动永康教育新腾飞。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7-09-14 永康日报2017-09-1400019;65096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