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永康制造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特别报道·创新篇

  喜迎十九大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切身感受永康的发展与变化,天更蓝、水更清、社会更和谐,经济迸发新活力,城乡品质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全面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极大增强,前进的道路越走越宽。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专栏,向读者展现改革创新、协调发展新局面,讲述永康人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开拓进取的动人故事。

  □记者 吕高攀

  制造,从传统小五金到现代五金,我市企业演绎得愈加纯熟。强项在工业、特色在五金、优势在民营、后劲在科技、活力在市场。“十二五”期间,我市制造业在规模实力、增长方式上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迈入“千亿俱乐部”。

  从制造到智造,在“工业4.0”的呼唤中,我市企业踩着时代的节拍,掀起了一波“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的高潮。机械手左右开弓,无人车间应运而生;高精度、智能化的先进设备快速整合生产链条,符合产业特点的装备制造业衍生出我市五金产业的重要一极;信息化手段的引入重塑供应链价值体系,缩短各个产业时空距离,构建企业完整神经元系统。

  从制造到质造,对标国际先进制造体系质量标准,品质成为我市五金产业生命线,新时代的“工匠们”秉承了老一辈精益求精的理念,融入现代五金的技术路线和工业精神,持续关注产品质量提升,涌现出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品牌。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永康五金”已成为城市金名片,也为我市五金产业发展带来了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彰显出质量品牌的提升为产业带来的价值。

  从个体到集群,我市制造特色愈加明显,五金产业集聚度居全国第一,十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之最,百余种产品销量居全国前三。我市制造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五金产业配套、分工本土化逐渐成形,形成稳定供需关系的联结,实现采购本地化,生产集约化,收获了成本优势。

  智造,让永康更强大

  在步阳集团防盗门门框生产车间内,市杰地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外首套完整防盗门门框生产线,把防盗门生产中最繁琐的上下料、切割、拼装、焊接、整形等工序集为一体,机械手规范精确的动作大幅度提高了防盗门的品质。

  该套设备的研发和应用,让防盗门生产彻底摆脱劳动密集型的“帽子”。每条生产线只需2-4人,人工成本节约80%,生产效率提高10倍以上,只需40秒就能轻松完成一个门框的生产。

  (下转3版)


永康日报 要闻 00001 2017-09-14 永康日报2017-09-1400015;永康日报2017-09-1400014;永康日报2017-09-1400013;永康日报2017-09-1400017;永康日报2017-09-1400016;永康日报2017-09-1400018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