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经济新闻

文章导航

  “互联网+”力推传统五金产业冲破束缚

  企业串联“孤岛”实现信息化管理

  先行集团半自动化车间

  [经济热词]

  互联网+

  解读:水杯“知冷知热”能自动提醒,空气可远程调控享受私人定制,机器人两分钟智造一辆车……借助“互联网+”,我市企业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仅在产品上有了“智”的飞跃,更推动传统五金产业数字化进程,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案例解析

  当企业遇上“互联网+” 传统产业“脑洞大开”

  □记者 应柳依

  走进先行集团的样品展示专区,只见一款新品杯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特别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公司研发推出的首款智能饮水杯。”说起“互联网+”与传统五金产业碰撞出的火花,先行集团董事长吕文广率先想到了这款还未正式面市的产品。

  据介绍,先行智能饮水杯采用了先进环保材料,功能齐全,配备了精密传感器,能记录每次饮水量,会根据使用者的饮水习惯进行自动提醒。不过,它最大的亮点还是可以连接APP查看亲友喝水情况以及自己在朋友圈中的饮水排名,把简单的喝水变成了一项社交活动。

  在当前大部分家居产品尚处单一普通功能的应用时,先行集团率先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到普通杯壶中,衍生为智能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不过,传统生产型企业结合物联网技术碰撞出如此奇妙的化学反应,在我市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中也是屡见不鲜。

  在我市,有一家早已家喻户晓的汽车制造企业——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早在10年前,这家车企在汽车制造行业尚处于微妙且略显尴尬的处境,人们对它“知道却不熟悉”,而今,该企业年产值已超百亿元。谈及企业迅速崛起的原因,众泰汽车品牌总监徐洪飞将其归功于“互联网+”带来的思维与市场变革。

  正如徐洪飞所说,近年来,在“互联网+”的科技浪潮中,众泰汽车对“智造”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歇。去年11月,众泰自动驾驶原型车亮相乌镇,并在“透明道路”上进行了自动驾驶展示。目前,众泰汽车又推出车联网系统,可以实现手机或电脑查询车况检测报告、故障报警、语音操作一键导航等功能,并可用手机远程开启或者关闭空调、发动机,车窗玻璃升降、车门落锁或解锁等功能。

  其实,不单是众泰汽车,在物联网革新升级的背后,不少以发展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生产企业更是在源头主动“触网”。对于门业、杯业、电动工具、厨具等行业,我市不少企业在劳动密集、作业环境恶劣、安全风险高等环节,逐步普及机器人应用;而在车业、休闲器具、技术装备等行业则推广应用智能数控设备、传感识别技术等先进装备与管控技术,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我们在多年前就引进了身份证跟踪系统,焊接、喷涂、装配、验收等各个环节负责人均有标签,责任到人,产品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均能查询到问题根源以及责任人。”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认为,信息化管理可促使企业冲破原行业的束缚,加快转型步伐。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跑出升级转型加速度

  企业家感言

  先行集团董事长吕文广:产品融入信息化技术,不是想不想做,而是不得不做。近几年来,在国内众多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企业想要长效发展,结合“互联网+”推进信息技术与研发融合,推动数字化设计全面普及已是大势所趋。

  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物联网就是物与物之间的联通,物体本身是被动的,无法进行生产设备、原料之间的整合,而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可轻松减少生产运营的成本,并且溯源系统责任到人,使产品质量能从根源上得到控制与保障。


永康日报 经济新闻 00003 2017-02-22 永康日报2017-02-2200005;永康日报2017-02-2200006;永康日报2017-02-2200009;永康日报2017-02-2200010;永康日报2017-02-2200011;永康日报2017-02-2200012;永康日报2017-02-2200013;永康日报2017-02-2200015;永康日报2017-02-2200017;永康日报2017-02-2200018;永康日报2017-02-2200019 2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