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7版:五峰走笔

陈亮断章

  □郑骁锋

  传说 

  上书

  

  第一次出现在辛弃疾面前的陈亮,竟然满身血污。

  刚才的那一幕,连被抨击为“杀人如草芥”的辛弃疾都感觉头皮发麻。原本,他在自己庄园的小楼上百无聊赖地看着风景。就这样,陈亮——当然,那时他还不认识这位清瘦的中年人——骑着马,驰到了他的门前。

  门前有一座石板桥。辛弃疾原本以为,那汉子会下马,牵着马进门,就像其他人一样。但那人临桥,反而加鞭,竟要冲将过去。无奈那桥过于窄小,马怯,三跃而三却。弃疾正觉得有趣,不料那人勃然下马,拔出腰间佩剑,霍然挥起,斩下了马头。

  推马仆地,还剑入鞘。那人整整衣冠,昂然入门而来。

  

  上书

  拂晓,皇宫在晨曦中慢慢显露出庄严肃穆的汉家威仪。高墙内渐渐起了些窸窣的响动,该是宫女宦官们伺候皇上准备早朝了。吱呀一声,宫门沉沉开启,慵懒的宦者正想如往常一样回到自家岗位,但猛觉得门前阶下似乎有些什么东西,细一打量,不觉吃了一惊——

  竟有一汉匍匐在地一动不动;看他一袭白衣,寻常帽弁,应该不是个官身。一介草民,竟敢闯过重重门禁,拜伏阙下,意欲何为?惊怒的宦官刚想呵斥,但话到嘴边却生生忍住了。

  因为他看到,那汉低垂的头颅前,赫然用朱盘呈放着一封书函。

  膝盖触碰到冰冷的青砖的那一瞬间,陈亮就已经知道,从这一刻开始,他的名声与命运,都已经偏离了正常的轨道。

  

  裂隙

  读着陈亮的回信,朱熹的脸色越来越难看,甚至连手也微微颤抖起来。

  一旁侍奉的学生嗫嚅道,陈家的仆人还等在外面。朱熹努力控制了一下情绪,厌声道,让他回去。“恐怕不好打发。这回看他带着好大一袋干粮,看样子陈亮吩咐过,讨不到先生的诗,想必是不会走了。”

  “他还赖上不成?自家陷在利欲胶漆盘中不可自拔,还想拉上我为他贴金?”终于,这位涵养极佳的大儒再也忍耐不住,啪的一声将那几页纸拍在桌上。

  

  鹅湖  

  “把酒长亭说。看渊明,风流酷似,卧龙诸葛……”

  因为一阕词,南宋淳熙十五年岁末落在赣东北的那场雪,也落入了文学史。

  淳熙十五年的鹅湖聚会,原定的主角,其实不止辛陈二人;而聚会的主题,原本也不仅限于两位终生呼吁北伐抗金的诗人之间的指点江山。

  作为主人,辛弃疾觉得自己有责任调停一桩发生在朋友之间的陈年公案。

  公案的两造,一位自然是陈亮,另一位却是老面孔,上一届鹅湖会的主角,武夷精舍的主人朱熹。

  然而,直到驿道一寸寸隐入暮色,来自武夷山的脚步也没有响起。

  叹息声中,雪片慢慢飘了下来。

  

  荣归

  已经记不清多少回来往于都城与永康的驿道了,但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忐忑。车轮吱呀,车内的陈亮百感交集。

  他一直在想着祖父做的那个梦。这位终日沉溺在醉乡的乡下老人,突然在某个清晨,兴奋地告知乡邻,自己即将出生的孙子非同寻常,而且日后一定能高中状元,因为就在前一晚,他梦见了一位身披锦袍的状元郎前来他家投胎。

  这个梦,随着陈亮一次次落第,事实上已经成为当地的著名笑话。但连陈亮自己也没有想到,临老居然会变成现实。然而他却一点也激动不起来,反而有种莫名的悲凉。

  车停了下来,他听到了熟悉的声音。原来是弟弟陈充前来接他回家了。帘子掀开的第一眼,陈亮看到了这位还在壮年的兄弟,居然已是满头花白。他突然感到了极度的疲惫。

  “现在,我终于可以见先人于地下了。”

  故乡的城门口,这对兄弟相抱恸哭,就像两个受尽了委屈的孩子。


永康日报 五峰走笔 07 陈亮断章 2015-03-22 永康日报072015-03-2200034;永康日报072015-03-2200035;永康日报072015-03-2200033 2 2015年03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