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3版:第一重点

4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全市企业转型升级又有新样板

  去年以来,我市结合“五水共治”、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创建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创建省级绿色企业,在重点行业中,组织一批用水量大、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全市已有4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见习记者 王伟建 

  

  我市去年开展清洁生产企业50家,4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清洁生产审核机构提出的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其中,有7家企业被评为优秀企业,为今后创建浙江省绿色企业奠定了基础。此外,安德电器、正阳实业等2家企业获得省级“绿色企业”称号。

  此轮清洁生产,47家企业共实施“无低费”清洁生产方案670项、“中高费”方案120项,总投资5910多万元,年产生经济效益3570多万元,减少煤炭用量3930吨;年节水26万吨,减少污水排放23.4万吨,工业治水成效显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此外,我市将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企业奖励6万元,对获得省绿色企业称号的企业奖励10万元。

  所谓清洁生产,是指通过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来实现污染物的减排。要求企业从改进产品设计、替代有毒有害材料,改革和优化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物料循环和废物综合利用等多个环节入手,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企业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对症下药治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合理利用水资源,既是用实际行动助力“五水共治”,也是企业自身追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的有力保障。

  清洁生产从源头抓起,扭转了传统的末端治理与生产过程相脱节的生产面貌(即“先污染、后治理”),试行生产全过程控制,通过加强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完善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乃至消除污染物的产生,其实质是预防污染。传统末端治理投入多、治理难度大、运行成本高,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将污染物消除在生产过程中,不仅环境状况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而且能源、原材料和生产成本都有大幅度降低,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相统一。

  我市是全省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县市,正在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对清洁生产通过率有较高的要求,“五水共治”对其也有相应的要求。

  “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是促使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措施。清洁生产不只是对审核验收企业的要求,更是对全市企业的一个鞭策。”市经信局局长倪应生说,清洁生产是个相对的概念,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没有终极目标。

  ■典型案例

  嘉禾公司:年节水9万吨

  能诚集团:废水利用率超七成

  “推行清洁生产是一个不断持续前进的过程,预防污染、保护环境是我们企业立足的一项长期任务。” 近日,浙江永康嘉禾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云峰时常对员工和朋友说着清洁生产的好处。

  近年来,嘉禾公司致力于清洁生产,实行雨污分流排水系统,雨水在厂区内汇总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生产过程基本不产生废水,食堂含油污水与生活污水经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纳管排放。专家组验收时,该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通过采用新型污水处理装置,年节水量达到9.35万吨。

  由于建厂时间较早,嘉禾公司原来的输水管路采用普通镀锌管且埋藏于地下,部分管道和阀门存在漏水现象。对此,该公司弃用原先的水管,采用PP-R、PVC等材质的给排水管且明管铺设。同时,建造冷却塔和8个回收池,重新布置注塑机、压铸机等设备冷却水管路,将出水引至集水池,经冷却塔冷却后重新送至注塑机、压铸机,循环利用,节约用水。

  此次改造,嘉禾公司共投入资金685.8万元,但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很可观,达到345.1万元。卢云峰说,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公司为此将清洁生产审核中关注的各个注意点纳入日常体系检查,使清洁生产工作成为公司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同时,完善清洁生产激励机制,调动全体职工参与清洁生产的积极性。

  一年节水9万余吨,嘉禾公司仍不满足,计划重新增加布置一套换热管道,安装温度监测器和电磁阀,利用空压机热量加热自来水,当自来水达到60℃时,引出热水用于注塑车间塑料件去毛刺加热,节约用电。去年,该公司通过清洁生产技术改良,节约电能23.7万千瓦。

  

  能诚集团:废水利用率超七成

  浙江能诚集团去年也通过了清洁生产验收,达到优秀的目标。该公司研制了一套无磷化的全自动喷淋流水线,代替传统磷化工艺,这条流水线不会向外界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

  能诚集团采用的无磷化金属表面处理工艺中,使用的是一种叫“纳米无磷皮膜剂”的处理剂。

  该公司前处理工程师李祥涛介绍,纳米无磷皮膜剂有三大特点:不含磷酸盐、亚硝酸盐、铬酸盐、重金属、有机成分等污染物质,无沉渣、无排放,起到了环保作用;无磷化处理则常温使用、无须加热、节省能源;无磷化处理对基材处理时间短,喷淋生产线通常为30~60秒,浸泡生产线通常为2~5分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另一大亮点就是,当无磷化表面处理工艺遇上前处理废水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都能经过处理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再被抽往生产车间进行重新利用,废水重复利用率达70%以上。

  通过采用无磷化金属表面处理工艺,能诚集团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高,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永康日报 第一重点 03 全市企业转型升级又有新样板 2015-01-09 永康日报032015-01-0900011;永康日报032015-01-0900010;永康日报032015-01-0900017;永康日报032015-01-0900012;永康日报032015-01-0900014;永康日报032015-01-0900015 2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