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日报 数字报纸


07版:五峰·原创

和婆婆相处近四十载

  我的婆婆于今年五一期间与我们永别了。她安祥地走完了人生的九十五个春秋。

  婆婆终身未育,年轻时领养了一个儿子,就是我的丈夫。婆婆特别爱小孩,对邻居的、妯娌的小孩都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那时候,大家的生活都过得很艰难。妯娌家女儿多,生活更是拮据。侄女们有时遭到母亲打骂就跑到我婆婆家找掩护,婆婆就拿出好吃的给她们吃。平时婆婆总是特意把好吃的留起来,给她们吃。婆婆回娘家也会带上她们。

  这几年婆婆老了,侄女们也都是六七十岁的奶奶、姥姥了,她们不论自己家有多忙,总是三天两头来看我婆婆,经常给婆婆买好吃的,还给她买衣服鞋袜等,个个都像是我婆婆的亲生闺女。我丈夫的朋友,我和姐妹都亲切地管我婆婆叫妈妈,那些孙儿孙女们都很亲切地叫奶奶,大家都经常带礼物来探望她。当我婆婆生病时,邻里就问长问短,端茶倒水,年轻人还用双轮车拉她去看病。有一次隔壁家失火,等我们知道火情赶回家时,邻居已经把我婆婆背出来,这让我十分感动。

  我生了两个女儿,婆婆也很宠爱她们。两个女儿上小学读书时,每天早饭都是婆婆做的,读初中、高中时要带到学校的菜也是婆婆炒的,她们都说奶奶炒的菜特别好吃。两个女儿成家立业后,也很孝顺奶奶,经常来看望她。

  上世纪70年代,我们村有个杉树交易市场,好多外村建房户都到这里买树料。那时候没有汽车运,他们都是用手推车推或用肩膀背。中午饭到了,我的亲戚朋友,丈夫的亲戚朋友,朋友带朋友都到我家吃饭。每逢集市,我婆婆就用二尺八的大锅烧饭,夏天还煮了粥,热情接待客人。尽管当时自己家人口少,经常向别人借粮食,可是我婆婆从来不向他们收取分文,也不说半句怨言。

  婆婆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她为人耿直,做事从不遮遮掩掩。生产队劳动时,婆婆总是拣累的活干。

  1988年4月,前仓镇领导推荐我到新楼乡政府做计划生育助理员。我跟婆婆商量去还是不去,婆婆爽快地对我说:“你去吧,家中有我呢。”从此我走上了从政之路,家里的活让婆婆更操心了。由于家中有婆婆的照顾,工作中有领导、同事的支持,我从一个普通的计划生育助理员走上了领导岗位。现在想想,我不仅要感谢领导和同事,也要感谢我婆婆。

  十年前,我丈夫在一次车祸中丧生,肇事车辆逃逸,婆婆嚎啕大哭,我悲痛欲绝。上有年事已高的公婆,下有在校读大学的女儿,我一下子跌入了人生的低谷。幸亏有乡镇领导对我的安慰和关怀,家中有公公婆婆的坚强支撑,我终于挺过来了。

  我和婆婆相处近四十载,生我养我的是娘,共同生活的是婆婆。我们偶尔吵过几句嘴,过不了几天,就和好如初了。我觉得婆媳之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婆媳关系好了,家庭就会和睦。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说不完婆婆的好。现在婆婆离我们而去了,愿她在天堂里安息!

  ■ 杨春媚


永康日报 五峰·原创 07 和婆婆相处近四十载 2014-07-12 永康日报072014-07-1200017;永康日报072014-07-1200023 2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